主角是還在念書時買的 Altec Lansing MX5021 2.1 聲道電腦喇叭,好久前就已經發現它壞掉了,狀況是電源燈有亮,但是沒有聲音。最近幾年都是用 laptop 比較多,鮮少待在桌機前使用,所以就暫時把他晾在一旁。

過年時跟小仙女在整理房間時本來打算把它給丟了,結果用 KKBOX 透過 Chromecast 投放音樂在電視上時,發現電視內建的喇叭實在是很弱,平常都拿它來看政論節目,所以都沒什麼特別的感覺,於是就把腦筋動到它身上,自已拆修,死馬當活馬醫,修的好就省下一筆費用,搞不好只是像電容壞掉這類簡單的問題。

故事就這樣開始了,拆開來發現電容都沒有異狀,IC 也都沒有燒焦,電表也不知丟哪去了,毫無頭緒下,請出 Google 大神做最後的掙扎,利用搜尋的結果反覆修正關鍵字,最後找到 mx5021 黃膠 這組,才發現是固定零件的黃膠惹的禍,網路上災情不少。

黃膠 1

黃膠 2

黃膠 3

最後用一字起子兔了老半天,半信半疑的插上電源,結果就這樣神奇的復活了,這個 moment 比剛買時還開心啊...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