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閱讀報告之前,先了解其免責聲明調查方法是比較好的習慣,我自己覺得都還算合理。

這份結果以 2020 年 1 月 1 日至 2021 年 1 月 1 日以網站為單位的數量差來比較排名,不是用常見的市場佔比,這樣才有機會讓比較火的新人冒出頭來。也因此像是 LiteSpeed、Bitrix 和 Scala 才能浮上台面。

看的出來 2020 年疫情稍微影響了網路技術的風貌,電商架站平台如 Shopify 和 Wix 等高速成長,對網站技術的貢獻就如同股價一樣成長是可以想像的事。

作業系統的類別說明說 Unix 系統包含 Unix-like 系統如 Linux,那第二、第三名的 Ubuntu 和 OpenBSD 又是什麼?難到 Ubuntu 不是 Linux,BSD 系統不像 Unix?在 Unix 的子分類裡 Linux 佔比 38.4%,而 Linux 的子分類裡 Ubuntu 佔比 48.3%。總之就是看不懂。